新词酒

兰矜,或者兰谨之。怎么叫都可以啦

【双道长】月明桥

注意!!! 语文作业产物。是(完全不严谨的)昆曲。不对它抱有任何热度期望。

戏曲我完全不懂_(:з」∠)_,就姑且当作是戏曲和话剧的复合体吧。所以南曲北曲十七宫调什么的用得可能并不严谨。没有成套。尽量按规则走就是了hhhh。平上去入对得也不好,好像元曲在这方面比较苛刻?枯了

剧情死。文笔死。对话尬。ooc。慎入!!!

因为是作业所以题材有范围。改编于家乡的民间凄美爱情故事。改动还挺大hhh】


【完整剧情:晓家是寒门书香,宋家是祖上经商。两家相互扶持,两子亦相交甚笃引为高山流水。后宋家生意做大,叔伯一族早看不惯晓家,唯宋父时多接济。晓父母先后感瘟疫而逝,晓星尘只身一人。有赋闲举人抱山先生怜其伶仃,收为弟子而授其书。旋宋父亦病亡,宋母早去,其亲以宋子琛未冠为由,家中事仍为叔伯把控,侵吞宋父大半遗产,并阻止宋子琛与晓来往。(宋家后欲北迁往外地做生意,亦为摆脱晓家。)时值元宵,晓宋皆上街游玩,偶遇。互道别情。因己事不平,却也难抗,故相约共闯天涯,接济世间不平事。当夜偕走。

写的这一出是元宵相会】

…………………………………………

(晓上)

【双调·蟾宫曲】

遍元宵、一夜星灯。残柳寒波,水月天澄。

看那攘攘长街,熙熙人客,遍地欢声。

逍遥儿聚群话评,神仙侣对作双成。

唯月随身,晓我难平。还念知交,似我伶仃!


(叹)唉!闻得子琛被他伯父禁在家里,今日元宵佳节,不知他有空否?他是个傲雪凌霜的性子,平日里也只我一个挚友,想必也同我一般形只影单。想他面冷心热,乐善好施,是个不可多得的人,竟也落到这般地步。世路艰险,人心难测。他们家的意思,我又何尝不知!只恨我无本作营生,只得盼来日中秀才,也胜似眼前!唉,闲话休提。我只去那我们常聚的月明桥头,盼他消息。(下)


(宋上)

【双调·庆宣和】① 

无奈似寒梅寄下檐,明月难见。②

可叹这为利来往世尘天。去焉,去焉!③ 


宝马香车好元宵,今日方比脱笼鸟。我虽年未束发,可也知扶贫济困是大道。更何况星尘温雅是君子,我念这高山流水暮暮朝朝!(叹)若非父亲去时嘱我万不可忤逆伯父,我断不为此不义之徒!不知星尘今冬安否?(且说且行,至双莲桥,遥见晓,惊喜而呼)

星尘!

【仙吕·皂罗袍】 ④

有相见语千千万,深情处到了,泪染衣衫。

几重明月几重山,难择从哪处说肝胆。

(晓)子琛吾见,不胜跃然。问得挚友,即日可安。

(合)且将这世间山水相携看。


(晓上前,一把抱住宋)子琛!我可念你念得苦!(放手,喜道)我早料到你若得空,必往此处来。(转忧)几月不见,你清减许多。你伯父怕是有几次为难你了。唉!只恨我贫寒无势,累得你受罪!来日我必要考个功名,也好叫你不再为我忧心。

(宋打断)错不在你。伯父拘于流俗,有失道义,此错不必你来担。反是我不够坚定,未能破障,于心有愧。(转而道)今日苦寒,你穿得也恁单薄。(解披风)你先披着。

(晓接下,笑叹)子琛看似清冷孤傲,内里却是温柔至极。我该如何谢你!闲话少提。今日佳节,你我又难得相聚,正好天色明净,何不便于此赏月对话?


【仙吕·赏花时】

清亮亮天宫照桂华,一点点寒波浸梅花。

我心似月无瑕,随流逐下,偕子到天涯。


(宋叹)“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星尘,这街上纷纷然众人如潮来去,热闹而嘈杂,所求也不过元宵一夜之乐。而你我于桥上共赏清月,看似孤寂,然“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余与子之所共适”,所乐者为永恒。可叹这世人多为眼前利乐奔忙终身,哪知“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俱是烟尘;而视道如草芥,吾未见其明也。只恨我竟仍陷于尘网,不得而脱。牵挂烦恼过甚,难以做个了断。

(晓)子琛,我怎不知你意?你心胸不只拘在这一方小城池,我又何尝不是?方外有三秋桂子十里桃花,大漠长河落雁平沙;有白银青螺湖光山色,岈洼攒蹙凌绝崇阿。我萧然一身,了无牵挂,惟愿效那李太白,与你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只不知你可愿?


【仙吕·游四门】

(宋)生平最幸一知交,此去共扶摇。

(晓)何妨遍阅沧桑道,且踏鸿雁试山高。 ⑤

风兮,醉倒月明桥。


(宋)我自然愿!我愿与你共赴天涯,山川行遍;我经商,你作文;于途上做些小营生,更可将余钱接济冻骨饿殍。君子何畏箪食瓢饮、桑枢瓮牖,我只愿为志做逍遥游!虽有千难万险,虽千万人,吾往矣。既然己事难平,何不平天下之事、济天下之道、竟心中之愿!得一人偿我夙愿,何幸之有!(相视而笑)


【仙吕·寄生草】⑥

(宋)竹骨从来秀,澄心总是痴。

(晓)纵凭意气一腔志,(宋)骋驰酣畅半方世,(晓)针砭磊落三行字。

噫!只叹:

(合)已砺大小蓝缕途,尚有多少难平事。


(幕终)


………………………………………………………………

【外传】

戏台下看官熙攘。晓星尘倾耳听了一会此时唱的曲儿,哑然失笑,转头对上宋岚同样迷惑的眸色。

晓星尘笑道:“《双莲桥》,…竟也有人写我们的戏本子。想不到如今竟有这等风尚。”

宋岚默听良久,轻蹙眉道:“格律不工,音韵不合,词藻堆砌。并非大雅之作,怕是市井童生附庸风雅的物事。”

晓星尘笑:“嗳,子琛面皮薄,方才是羞恼了罢。”

“…没有。”

宋岚顿了下,又叹道:“曲子想法不差,可人物所举未免太意气了。世路何其沧桑,又岂是只凭正气与壮志便能走通的。”

晓星尘敛笑默然。半晌重新哂道:“如今我早已想通,前尘往事,你我皆无须挂怀。至少,我们眼下尚能对坐饮茶笑谈风月,如此便很好。”

四目相对,如明月照霜雪般的粲然。宋岚微微笑道:“海晏河清,夙愿得偿。你也还在,便很好。”


………………………………………………………………

①  我尚不知道这首是北曲还是南曲hhh。反正就一个人唱了

② “见”字处正格应为平声

③  “往”字处正格应为平声

④ 此用仙吕宫好像不太合适??这里情感太强烈了。但我搞不出更漂亮的了orz

⑤dbq我写完后惊讶地发现第二行的两个韵脚在温州话里和上下不是一个韵的!!哭了

⑥ 这牌应该是北曲。不想管了反正就两人唱吧orz 而且用仙吕宫唱也不很合适。


…………………………………………………………………………………

【怕bug所以补一个设定。剧中宋岚也是文化人,也自研读些诗书经典,只不过不向这边发展罢了 。不然很难解释他有别于普通小市民的眼界,不然境界相差悬殊的二人也难以成为挚友。】


评论(3)
热度(19)

© 新词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