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词酒

兰矜,或者兰谨之。怎么叫都可以啦

【苏轼/辛弃疾/李清照】今夕月

/小段子



苏子瞻的月亮,是眉州庭前桂下的清凌凌的一轮圆月。彼时他与幼弟并肩坐在阶前,眉目温柔的母亲端来一小碟月饼,他便就着月色与幼弟分食。那夜的月饼格外甜,吃到了腹里都仍有蜜蜜甜味钻上来。幼弟吃了两块便饱了,他将余者食尽却仍不餍足。两人抬头仰望亮亮圆圆的月,他又一遍将嫦娥的故事讲给幼弟,幼弟也不厌其烦地听。桂的香绕了庭院一圈,最后在他们的脖颈上搔痒。先前团圆席上偷尝的果子酒到这时泛上点醉来,他恍惚间看见月的银辉筑起了神话中的琼楼玉宇,那庭里袅袅香着的桂树便是吴刚正伐着的那一棵了。

后来苏子瞻徘徊在密州的夜里,小饼食尽也尝不出甘味。他又为自己斟满一樽酒,恍惚间听见自己歌出一曲《水调》,所有华美的字句都凝成了一脉的思念与祝愿。


……………


辛幼安的月亮,是大漠平沙上高悬着的一轮圆月。彼时他披着貂裘与战甲,虎帐筵上持一爵浊酒,在将士们干云的壮语与豪笑中将醪尽烫入衷肠。随即他起身步至帐外,喉中似乎涌出的慷慨激昂的辞赋,凛冽的风沙在胸前呼啸。月躺在爵底的残酒里,将他的吴钩和面前肃然沙场霜亮。士卒在他身后高唱起无衣,他好像是弹铗而和歌的,又好像是在帐前拔剑而舞。最后如银的月色下他提剑跨上战马,醉眼仿佛看见了那月上有一条路直指汴京的方向。那是他年青的、未竟的梦。

后来辛幼安高坐在带湖的宴席上,爵中的酒甘美非常,小食也精致可餐。但他并未动箸,而是高举酒爵,向堂外一邀,半晌却等不到圆月相迎。他缓缓放下爵,以手支头,半阖着眼,仿佛这样就能听到边角悠呜入到梦里来。


……………


李易安的月亮,是小轩窗前温婉解人的一轮圆月。彼时她煮了一壶清茶,丈夫也从金石古物中探出身,两人坐在几前共赏婵娟。月尚半掩在鲛纱般的云后,不知是谁先吟了一句诗,另一人便不多思索联上了第二句。在尚未明朗的月色下,不觉就这样赋下了一首长诗。沸水里逸出恬淡的清味,她提壶在丈夫的小盏中分点了一枝桂花的形状。茶香浸满了简素的小室。又不知是谁轻呼一声,另一人便望向窗外。那明镜般的月挑开了云帘,水色在檐下泻了一地。她与丈夫比肩在窗前,一捧月色漏了进来,双照着、偕白了他们的头。

后来李易安枯对着江南点滴凄清的芭蕉,静默至皎皎月色盈满人间。她听见了桂落下的声音,豆蔻水沸开的声音。也不知是月白多一点,还是她的鬓发白多一点。


评论(3)
热度(8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新词酒 | Powered by LOFTER